媽媽的功課最近有一種累、累、累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亞亞經專業人士評估後確定需要做物理治療,現在每天在家裡都卯起來做物理治療師交代的功課。我跟大家報告一下我現在的功課有哪些?勒勒1.視覺復健現在勒勒可以眼睛看到拿之後丟入桶子中。視覺復健已經做了快三年,一開始做也是哭啊!哇哇叫,畢竟用眼睛是比一般人費力,所以關鍵字廣告一直會想逃避不願意去看,還好情況一直有進步現在做視覺復健,勒勒的配合度高多了。2.聽能復健聽能復健從今年四月開始,請一位老師在家裡幫勒勒上課,不是因為我們有錢所以請自費老師,事實上是因為勒勒之前去聽力復健機構表現太差,人家不願意排課了,還好後來有找到這位吳老師。短短的這五個月,勒勒從有些話還聽不懂一直到節能燈具現在可以開口說話,表達自己的意見,例如:要看電視、還要玩等句子。這真的很不容易,但勒勒還需要繼續努力,有些音還是發不清楚,有些句子還需要練習。老師還會教媽媽在家如何教導勒勒,畢竟媽媽才是每天相處的人,如果只靠老師兩周來一次上課,這樣的效果有限。3.職能治療(感統及精細動作)職能治療我們是到優兒巧兒童職能治酒肉朋友療所進行,這一家也是需要自費,我們之前也嘗試過去一般醫院,但是我們去的醫院效果不佳,現在在優兒巧已經一年多,勒勒從一開始只願意躺在搖籃中一直到現在可以配合老師感統的課程,我真的很感謝那位老師,老師很願意給勒勒時間,但在適當的時候又會稍微強迫他一下,勒勒就這樣慢慢進步。同樣在家裡媽媽也會進行一些感統訓練買屋和精細動作訓練。4.物理治療(粗大動作)因為視覺關係相對的勒勒不像一般孩子,自己會跑會跳。現在在家裡我都盡量製造機會,讓他的姿勢有多一點的改變,例如:上下階梯、蹲下起來等等。最近勒勒和亞亞還練習踢球。5.認知訓練認知課是在視障者家長協會上的,回家後每天媽媽也會教導一些。6.餵食訓練我之前提過勒勒有飲食方面的問辦公室出租題,已經一年多只願意喝奶,所有奶以外的東西都拒絕,所以我就要很辛苦每天試一點,方法已經用了很多。7.如廁訓練大約四月份開始勒勒有成功在馬桶上尿尿及便便,但是因為我們有時行程很多,有一陣子沒有練習了,所以現在又重新開始,勒勒現在變得不願意坐在馬桶上急得要走,我哄一哄好不容易可以坐一下, 就是尿不出來。亞亞1.燒烤物理治療亞亞左側我大約在矯正年齡三個月時發現怪怪的,但是因為他腦部沒有出血也沒有異常,所以醫生大多說再觀察或強迫他多用。一直今年年初問題一直沒解決,醫生幫我們排了斷層掃描才發現他右腦有0.3公分*1.3公分的白質,造成原因不明,不過卻影響亞亞的左半邊。現在亞亞物理治療在視障者家長協會做,物理治療師給我們一些指辦公室出租導,大部分是回家練習。2.職能治療職能的部分亞亞和勒勒一樣都在優兒巧職能治療所上課,我記得很清楚剛上課時亞亞只會說「爸爸」、「媽媽」、「按按(按遙控器或關開燈)」和「公公(阿公)」可是上了兩個月後,語言量暴增一直到現在可以跟我們對答如流。左手原本手掌無法翻轉打開,訓練到現在左手可以打開、舉高,但力氣上還是需澎湖民宿要訓練。3.認知訓練肢體發展落後的小孩通常認知也會跟著落後,所以媽媽也是在家裡多家訓練。4.如廁訓練亞亞的情況比勒勒更糟,只要一坐在馬桶上就分心,根本上不出來。上課老師會交代一些回家功課,我手邊也有一些參考資料。我分享幾本對我幫助很大的書給大家,1.視覺發展遊戲軟體應用於特殊教育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出版2.兒襯衫童訓練指南(台灣版)一套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出版 http://www.diyi.org.tw/bookstore_1.aspx?id=113.卡羅萊納課程:為特殊兒童所設計 心理出版社4.感覺統合指導手冊 吳東昇復健治療師著 宏欣文化出版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辦公室出租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25fnn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